福木

打從正式進入夏天以後
台中放送局‧志學塾的旁邊,隱隱然就是有股怪味道
仔細一看,原來是我們的福木開花了。

聽說,福木是日本人引進台灣的植物之一
之所以叫做「福木」,則是因為它圓圓的葉子長得就像江戶時代的小判(=金幣)
每次想到金幣跟幸福的關係
我就會想到招財貓的故事
那個故事的內容,是這樣的——

江戶時代,有個以染布為家業的望族但因為繼承人只喜歡賭博,還有跟他養的貓兒——「小玉」玩,所以很快地家業敗光了。
有天這位繼承人抱著小玉,跟牠說:「小玉啊,你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定吧?去拿一些金幣來吧!」
第二天,小玉真的啣著一枚金幣回來了!這位繼承人開心地拿著小玉給他的金幣又去賭博,想當然爾又是賭輸了才回家。
於是繼承人又跟小玉要金幣,這次小玉雖然猶豫了一下,但還是在隔天又啣了一枚金幣回來。但同樣地,這位嗜賭的繼承人還是在賭場裡,把小玉的金幣給輸光了。
到了第三次,繼承人悄悄地跟著小玉出門,想知道小玉到底去哪裡找到金幣的呢?
只看到小玉在一間神社前面停了下來,舉起了兩隻前腳祈禱著,嘴巴則是唸著:「拿走一些手、拿走一些腳、給我一些金幣;拿走一些肚子、拿走一些毛髮、給我一些金幣……」隨著小玉的唸誦,小玉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小,最後小玉消失了,地上卻出現了三枚金幣。
此後,這位繼承人開始改變自己,每天拼命工作,於是家業又慢慢地興盛了起來。因為這位繼承人在家門前放了一座貓拿著金幣的雕像,於是附近的人就說他是因為有隻招財貓,這才重振了家業。

故事說完了,再來看看福木的葉子
是不是真的很像招財貓手裡的金幣呢?
下次來到台中放送局,不要再嫌福木臭囉~

話說,台中放送局的福木最近結了不少果實
而且園區裡似乎有動物吃這些果實喔!
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,到底是哪種動物吃的啊?

對了!
明年夏天,要來台中放送局看福木開的花喔!
因為我們的福木,可是有分男生跟女生喔!

arrow
arrow

    YJFun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