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那個連電扇都算貴重物品的時代,台灣人如何面對燠熱的天氣?只要來一趟台中放送局,

我想你就會從這棟建築物中得到答案——窗戶

99年10月30日,是永進木器廠 台中放送局經營團隊,進入園區檢查所有門窗的日子。

透過竣工圖與台中放送局的現場比對,我們這才知道:原來僅有150坪大的台中放送局一樓,窗戶數量就高達68扇;

而一樓鄰近電台街的104室,只有16.9坪大,卻擁有14扇窗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歷經週末兩天下午的清點工作之後,我們同時也發現到:原來台中放送局的窗戶有著各種不一樣的表情。像是104室的窗戶,兩兩緊鄰的方窗上,不止有圓形的拱窗,還有著從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窗簾盒。

DSCN7663.JPG

有的窗戶是利用平衡錘開闔,所以能固定在任何高度,還有的窗戶是藉由金屬條支撐,不只是重量特別地重,還得要完全地往上推到金屬條的位置,窗戶才能被支撐住。

原本只覺得是扇位置特別高的窗戶,卻隨著夕陽逐漸西斜的光線、圓形拱窗與方型窗框的區隔,將橘色餘暉跟水藍天空,裁剪出不一樣的風景。

DSCN8459.JPG

台中放送局美麗的建築物與窗扇,是台中市民的共同資產,希望大家一起跟我們愛惜、保存這棟氣質獨特的建築物。下次與朋友相約來台中放送局逛逛的時候,或許可以大家一起來數數:每一個空間各有幾扇窗戶,而這些窗戶在一天的24小時裡,又有多少種美麗的表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Fun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