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夕起厝‧日日磚情

七夕起厝的活動,或許有人會好奇,到底要怎麼樣蓋一座房子呢?
該不會真的要在烈日下挑磚頭抹水泥吧!?

事實上也真的相差不遠,只不過一切都是縮小版,堆疊小巧可愛的磚頭、用指頭抹水泥,因為我們這次用的是「三和瓦窯」推出的DIY起厝組噢。

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「三和瓦窯」,還保有三座傳統龜窯,是目前南台灣僅存的瓦窯廠。大樹區由於特殊土質,清代開始就蓬勃發展窯業。從清光緒11年(1885年)至今,這座燒窯已度過了百年的發展。

然而隨著時代變遷,燒製了一個世紀的瓦窯廠已經風光不再,第四代窯主李俊宏接手後,有感於傳統磚瓦業的沒落,於是力圖轉型,參與當地社區景觀營造,也積極發展陶藝創作、跨足文化創意產業,2004年,被高雄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,讓磚瓦的傳統文化漸漸成為為人所知,維護傳統瓦窯遺留下來的文化。

穿過三座烏龜形狀的磚砌窯體「龜仔窯」,會發現,窯洞還是用最古老的窯燒,老師傅們必須日以繼夜地以木材、稻穀燃燒,維持攝氏千度的高溫,經過繁複的手續百來天,如此慢工出細活,才能把綿軟的黏土煉成脆硬的紅瓦磚,讓瓦片在高溫中,維持平整不變形。而生產出來的磚瓦,多用於傳統式建材與古蹟修繕,可說是台灣僅存的國產品牌唷。 如果大家有興趣,除了實地到大樹鄉「三和瓦窯」參訪,有情門全台八個門市也有販售相關商品。又或者,下個禮拜六,不妨到放送局走走,參加七夕起厝的活動,親手感受經過高溫煉製、蘊含百年文化的溫潤風情。

延伸閱讀:三和瓦窯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an-333/

arrow
arrow

    YJFun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